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Guinea Ecuatorial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最新赤道几内亚投资政策简介
赤道几内亚对外国投资的市场准入规定
(1)投资主管部门
赤几负责投资的政府部门是商务部和劳动部。
(2)投资行业的规定
赤几政府鼓励外国企业和私营企业来赤几投资。
外国人在赤几的投资除了需到赤几商务部和劳动部申请投资许可证外,还需要得到相关行业国家主管部委的批准。
赤几政府鼓励外国资金投资石油勘探、石油开采、渔业、制盐业、牲畜饲养、可可糊、棕榈油、交通运输和通讯、水净化和卫生设备、农业输入、食品、林业加工等行业。
赤几政府禁止外商投资军火、炸药、武器等军工领域;禁止投资生产有毒、危险和放射性物质或废物的产品以及酒精饮料(不含啤酒)。
(3)投资方式的规定
赤几投资法对外资的投资方式没限制。资金、技术和设备都可以作为出资方式进行投资。

对外国投资的优惠政策
外国投资者在赤几建立企业,进口的设备和原材料应按中非经济关税联盟 规定的海关税率,交纳10%的关税。但投资者可以享受以下优惠政策:
(1)外商投资企业为赤几带来新的就业机会,可以按企业员工总工资水平的50%抵扣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时间最长不能超过18年;
(2)外商投资企业培训赤几雇员,可以按培训雇员总费用的200%抵扣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时间最长不能超过18年;
(3)促进非传统商品出口的企业将获得由赤几经济部颁发的专用信用证。该信用证可用于支付财政税费和关税,支付金额最高不能超过企业为促进非传统商品出口需从银行贷款总额的15%。信用证有效期最长不超过18年。具体申请办法是出口企业向赤几经济部提交出口证和出口收入证明,经该部审核通过后,向企业颁发信用证,信用证由第三方担保。

赤几政府对投资大城市以外地区、投资由地方政府批准和实施的项目给与的优惠待遇如下:
(1)除所得税、销售税、关税以及对有关偏远地区活动实行的其他税收外,对各种征税全部豁免;
(2)如果企业有赤几本国人参与投资,其投资额超过企业总资本50%的部分可以得到所得税减免优惠。企业资本变动情况需要在赤几计划部进行登记。

在赤道几内亚投资注册企业的手续
1、设立企业的形式
赤几允许成立公司的形式包括:公共有限责任公司(Public Limited Liability Company)、私人有限责任公司(Private Limited Liability Company) 、合伙公司(Partnership)和分公司(branch)等。
2004年以来,赤几要求本国人至少持有公司35%的股份,公司合伙人中至少有3名赤几人,公司董事会里,赤几人至少占董事会的三分之一,并参与公司管理。
2、 企业注册的受理机构
赤几司法部、财政部、计划部以及赤几投资促进机构等八个部委。
3、 企业注册的主要程序
在赤几注册成立公司的程序如下:
(1)申请人需到公证处就拟提交的相关文件、包括财产声明和企业相关资质证明在内的文件进行法律公证。此外,所有拟提交的相关文件需赤几驻外使馆认证。
(2)申请人需要到赤几司法部等八个部委办理注册登记手续。办理登记注册手续需要提交公司章程、授权书、护照复印件和合同文件复印件等文件。
(3)开立银行账户;
(4)申请人在获得赤几政府相关批文,以及政府批准成立公司许可后,需在国家财政部门办理纳税登记,申请税号;
(5)通知劳动部开业时间,申请社保号;
(6)到商务部中小企业司注册登记,申请开业许可证;
(7)到商务部商务司注册登记,申请开业许可证;
(8)到发展计划部注册登记;
(9)向财政部制定账户支付相关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