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Guinea Ecuatorial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最新赤几劳务政策介绍
关于劳动就业的规定
(1)《劳动法》的核心内容
赤几实施的现行劳工法为1990年颁布的《劳动法》,该法令适用于在赤道几内亚经营的所有公司、企业和部门,该法就劳资纠纷仲裁、工资、雇佣合同、劳保福利、工作时间、假期、非当地居民就业等做了具体规定。
【签订合同】赤几的劳务合同分为限期和不限期合同两种。承包工程一般为不限期合同。有限期合同最长以六个月为期限,可以续订,但不能超过六个月。此外,有限期合同也可以完成某项工程或工作作为期限。
如果公司或企业需招收相当数量的人员,时间为两年,需要获得劳动部的批准。先订期限为一年的合同,再续订一年。
如果工作时间超过期限,就自动变成不定期工人。任何违反定期合同或以工程为期的合同,只要违反者是雇主,都自动变成不定期合同。
签订合同期可以有一个月的试工期,特殊工种为三个月。特殊工种应有文字说明。
公司和企业每三个月须向向劳工部门汇报就业情况,包括人数、名单、职业和工资收入等。
【雇工在居住地以外的地区工作】当雇工在远离住地的地区工作,雇主必须在开始和结束时支付旅费。如长期雇佣,雇主必须在三个月内支付雇工的配偶和孩子们的搬迁费用。
【童工】赤几劳动法禁止雇佣不足十四岁的童工。如果孩子已满十三岁,能干一些力所能及,不影响身体健康的工作,孩子又没有上学,在有关部门同意下,可让他接受技术工种的指导,并参与工作。
十二岁以上的孩子可参与手工艺的加工或农业方面的轻活,但需要获劳动部门的批准。雇主应密切注意他们的身体状况和教育问题。
从身体状况,安全生产和道德观念上考虑,超过十六岁的青年能参加正常工作。如雇童工需要向当地劳动部门咨询,在他们的监督之下。童工在参加工作前必须进行必要的培训。劳动部门可把参加某些工种的年龄提高到十八岁。
需要与童工的父母亲或合法保护人签订合同。
雇主必须付给童工工资及其它费用,违者罚款。
【学徒工】雇主可雇佣学徒工,时间为六个月。 学徒工工资是正常人的一半。雇佣双方都有权中止学徒期,不必支付赔偿费。当学徒工年龄达正常工作年龄时,学徒期结束。
【体检】从事危险工作和负责食品的检验、加工和运输的人员需要定期作卫生检查。
【雇员注册】雇主需要到社会保险部为员工和学徒工登记注册,并交纳相应的费用。如果雇主没有为他的雇工与学徒工注册,如发生事故和职业病,雇主将承担责任。
【劳动和休息时间】赤几劳动法规定白天工作时间不能超过八小时,每周工作不超过四十八小时。晚间每天工作时间不超过六个小时,周工作时间不超过三十六个小时。混合工作时间分别不超过七小时和四十二个小时。在劳动中可休息一小时,连续工作时间不超过五小时。
不足十八岁的雇工白天工作时间不能超过六小时,中间应有休息,可用来吃饭、学习或专业培训。在手工艺待业工作的人经劳动部门同意,不足十八岁的人也可在晚间工作。
【加班工资】正常情况下,每天加班不能超过二小时,每年不能超过二百小时,超过这界限需要征求劳动部门的批准,加班必须是自愿的;夜间工作不准加班,有特殊情况,需要劳动部门视察员的批准;怀孕妇女禁止加班加点,也不能做不适合他们身体状况的工作。
加班工资是原工资的百分之一百二十五,在夜间作业的超时是原工资的百分之一百五十。
【请假】雇工应事先请假,而且在有证明的情况下可以批准其假期,病假可容许三天。婚假十五天。配偶、孩子、父母亲、祖父母或兄弟死亡假七天。搬家二天。根据规定,雇工每月可以因个人私事请假不超过二天,每年不超过十五天。
孕妇出示医生证明在生前六个星期停止工作一直到产后六星期。如果经医生证明她患有疾病,在孩子出生前可以提前休息,在产后增加假期;喂奶期妇女每天有二次休息时间,每次半小时,具体时间由产妇安排,但需征求雇主的意见。
【年假】连续工作时间超过一年的雇工每年有一个月的假期,工作时间超过十年的,每两年增加一天假期。
【年度奖金】独立节前发十五天工资,在节日前五天内分发;在圣诞节前发十五天工资,在节前发;如果雇工工作时间不足一年,按月百分比发。
【职工遣散】如果企业倒闭或无偿还能力,首先应考虑支付工人的工资和赔偿费,保险部门和国家单位也不能与工人工资争先;倒闭公司在支付工资前不解决与其它部门的债务问题。如资金短缺,不够付工资,由负责处理倒闭公司的法官或劳动部门设法首先解决工资问题。
【辞退结算】不论什么原因终止合同,雇工都有权享受工龄结算。每年工龄可享受四十五天工资的待遇,不足一年的按月计算。如果雇员死亡,这笔钱将根据民法给他的合法继承人;家庭雇工的工龄结算为每年十五天,不足部分按月计算。
【终止合同通知】终止合同的一方必须事先通知另一方。如果工期是一个月的需在一星期前通知对方。如超过六个月的,需在一个月前通知对方。事先通知也可以用赔偿费的方法进行解决。根据工作时间长短,分别赔偿一个星期或一个月的工资。
【处罚规定】雇主如果违反劳动法相关规定,政府劳动部门根据雇主违章的程度的轻重,最高可处罚雇主二十万中非法郎。劳动、安全和妇女发展部委员长可确定罚款额最高为二百万中非法郎。
(2)外国人在当地工作的规定
外国人在当地工作必须具备合法的手续,首先是要办理入境签证,入境后在签证有效期内办理居留证,之后方能合法的在当地居留和工作,政府要求在当地工作的外国人应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比例和金额不详,但当地雇员的缴费比例为工资的26%,企业承担21%,雇员个人承担5%。
按赤几的有关条例,招募外籍员工的比例不得超过当地员工数量的10%(一般的土木工程),个别技术含量较高的如石油化工允许达到30%。需办理暂住证、工作许可证,请参考赤几劳动法。
赤几劳动法中文版查询网址:http://gq.mofcom.gov.cn/aarticle/ddfg/laogong/200302/200302000702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