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Guinea Ecuatorial

首页>赤道几内亚概况

来源: 类型:

中非法郎

中非法郎简介

 

一、中非法郎简介

   中部非洲金融合作法郎,简称中非法郎(Central African CFA franc),是非洲法郎的一种,为中非经济货币共同体国家银行发行的一种货币,ISO 的货币代码是XAF。中非法郎是赤道几内亚(Equatorial Guinea)、刚果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Congo)、加蓬(Gabon)、喀麦隆(Cameroon)、乍得(Chad)、中非共和国(Central African Republic)六国的官方货币。

进位换算:1XAF=100 centimes(分)

汇率:中非法郎与欧元之间为固定汇率,1欧元=655.957中非法郎。中非法郎与美元之间的汇率随着欧元的行情上下浮动。

货币符号 FCFAcentime c

别号: céfa, franc

硬币: 1, 2, 5,10, 25, 50, 100, 500 法郎

纸币: 500, 1000, 2000, 5000, 10,000 法郎

 

    发行银行:中非国家银行1964 128日,在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举行的,喀麦隆、中非、乍得、刚果、加蓬5国首脑会议上,决定建立中非经济和关税联盟以代替原来的赤道关税联盟。

   中非国家银行成立:1973年,中非5国成立中非国家银行代替原赤道非洲国家及喀麦隆银行,同时发行中非金融合作法郎,简称中非法郎(CFAF BEAC)。赤道几内亚加入:19831219日,赤道几内亚正式加入中非经济和关税联盟,成为第六个成员国,并发行带有本国国名的硬币。

 

二、中非国家银行BEAC

   中非国家银行(法语:Banque des Etats de l'Afrique Centrale,简称BEAC)是中部非洲六个不同国家的中央银行,成立于1972年,总部设在喀麦隆的首都雅温得中非国家银行作为中非经济货币共同体的中央银行,服务国家包括下列六国:

中非共和国

喀麦隆

乍得

刚果共和国

赤道几内亚

加蓬

以上六个国家共同使用的货币是中非法郎。

发展历程

1901年,西非银行(Banque d'Afrique Occidentale)继塞内加尔银行之后被授权发行西非法郎。

 

1920年西非银行的货币发行权扩展到法属赤道非洲。

 

1959年,成立赤道非洲和喀麦隆国家银行(Banque Centrale des Etats de l'Afrique Equatoriale et du Cameroun,简称B.C.E.A.C.)。

 

19721122日中非国家银行正式成立于法国巴黎。

 

1977年总部由巴黎迁移到雅温得。

 

1978年首次由非洲人任总裁及副总裁。

 

1985年,赤道几内亚加入为成员国。

 

 

三、中部非洲经济与货币共同体CEMAC简介

 

中部非洲经济与货币共同体(Communauté Economique et Monétaire de l'Afrique Centrale-CEMAC)

 

  成立日期1999625日正式启动,取代原中部非洲关税和经济联盟。

 

  宗旨建立日益紧密的联盟,加强成员国在资源和人才方面的交流和往来;消除贸易壁垒,促进共同发展。

 

  成员6国家:赤道几内亚、刚果(布)、加蓬、喀麦隆、乍得、中非共和国。

 

  共同体执行秘书处设在中非首都班吉

 

  组织机构中部非洲经济与货币共同体由中部非洲经济联盟、中部非洲货币联盟、执行秘书处,以及共同体法院、共同体议会等专门机构组成。主要机构和运作方式如下:

 

  (1)首脑会议:由成员国国家元首组成,执行主席轮流担任;共同体的决策机构,每年举行一次例会。

 

  (2)部长理事会:由每成员国3名有关部长组成,每年举行一次例会;此外,凡有每成员国2名部长参加的会议,亦视为部长理事会会议。

 

  (3)执行秘书处:设在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负责协调各机构间的关系,起草决议并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对外代表共同体。

 

  (4)共同体法院:设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分司法和审计两院,分别由首脑会议任命的6名法官组成;职责是对共同体的活动和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和审计。

 

  (5)共同体议会:设在赤几首都马拉博,由每成员国推选5名议员组成,职责是对各机构实行民主监督和检查。

 

  (6)国家间委员会:由每成员国派出3名代表组成,职责是会同各机构,为部长理事会会议准备文件。

 

  中部非洲经济联盟下辖中部非洲国家开发银行,关税学校,实用技术、计划、项目评估研究院,统计和实用经济研究院。中部非洲货币联盟下辖中部非洲国家银行、各成员国中央银行和中部非洲银行委员会,发行中非经济与货币共同体6国统一使用的中非金融合作法郎。

 

四、 中部非洲经济与货币共同体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的区别

   除了“中部非洲经济与货币共同体”之外,还有一个“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 两者很容易被混淆。实际上,这是两个不同的区域性国际组织。

    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英语:Economic Community of Central African States,简称ECCAS、法语:Communauté économique des États de l'Afrique Centrale,简称CEEAC、葡语:Comunidade Económica dos Estados da África Central)创立于1985年,总部位于加蓬首都利伯维尔,工作语言为法语和葡语。

 

成员国

 安哥拉

 布隆迪

 喀麦隆

 中非共和国

 乍得

 刚果民主共和国

 赤道几内亚

 加蓬

 刚果共和国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

 

 

 

五、中非法郎与西非法郎的区别

 

    在赤几,经常听到中国人把中非法郎叫作“西法”,这应当是中非法郎西班牙语别称“ céfa”的音译。但不能混淆中非法郎与西非法郎。

西非法郎,全称为“非洲金融共同体法郎”,是西非经货联盟的统一货币,简称为西非法郎(FCFA)。 非洲法郎区目前包括西非经货联盟的8个成员国(贝宁、布基纳法索、科特迪瓦、几内亚比绍、马里、尼日尔、塞内加尔及多哥)与中非经货共同体的6个成员国(喀麦隆、中非、刚果共和国、加蓬、赤道几内亚与乍得)以及科摩罗。

法国银行和西非有关各国银行是西非法郎的共同发行部门。西非法郎是法国和西非8国之间金融、经济合作的重要工具。

西非法郎的前身是“非洲法国殖民地法郎(Colonies francaises dAfrique)”,19451226日科摩洛岛和非洲法国殖民地货币诞生。

 19589月,几内亚退出。但货币名称的简写未变,而货币改换了名称。人们称FCFA 为“非洲法属共同体法郎(Communauté francaise dAfrique)”。

非洲各国相继独立后,出现了两个法郎区,各区对法郎的定义各异。在西非经货联盟内,人们称FCFA 为“非洲金融共同体法郎(Communauté financière dAfrique)”;而在中非中央银行各成员国内,人们称FCFA 为“中部非洲金融合作法郎(Coopération financière en Afrique centra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