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Guinea Ecuatorial

首页>赤道几内亚概况

来源: 类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中部非洲经济货币共同体中短期经济形势作出展望

赤几《阿索德格》电子新闻网1月24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发布中部非洲经济货币共同体(CEMAC)经济形势报告指出,尽管世界经济触底反弹、油价迅速上涨以及IMF前所未有的财政支持力度创造了更有利的外部环境,但2021年底CEMAC对外经济仍处于脆弱状况。

报告表示,2020年CEMAC经济衰退状况好于预期,放宽限制和加大财政刺激等措施促使经济活动于当年年底恢复。预计2021年CEMAC经济逐步复苏,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1.9%;财政赤字(不含补贴)占GDP比重降至2.7%,减少0.5个百分点;公债占GDP比重降至56.2%,减少3.8个百分点;净外汇储备降至过去数十年最低水平,储备规模仅相当于3个月货物和服务进口额。2021年8月,CEMAC峰会发布第二期区域战略,再次承诺在结构化、透明度和治理等方面加快改革。

2022年,油价回升、世界经济强势增长和重大财政调整措施有助于加强CEMAC整体对外平衡和外汇储备。在非石油行业强劲增长拉动下,全年经济增幅有望达到2.8%,中期有望逐步增至4.1%。与此同时,预计改善治理、透明度和商业环境的改革措施将缓慢推进。油价回升和增大调动收入力度有助于减少预算赤字,并在2024年前大幅降低债务水平。预计CEMAC通胀率将保持在3%统一标准以下,货币政策保持足够紧缩以支持外部头寸。

在国家层面,IMF关于恢复对喀麦隆和加蓬支持的计划以及与乍得和刚果新合作方案的前景,有助于确保落实关于开展财政整顿和更广泛改革的承诺。如果IMF对赤道几内亚、中非共和国、加蓬和喀麦隆等国家支持计划继续实施,并批准乍得和刚果分别于2021年和2022年提出的计划,预计2026年CEMAC外汇储备规模有望扩大至5个月货物和服务进口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