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Guinea Ecuatorial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2015年驻赤几中资企业年终总结会议暨 中资企业商会成立筹备会顺利召开

    

    12月18日,2015年驻赤几中资企业年终总结暨中资企业商会成立筹备会在驻赤几使馆经商处举行。赵宏声大使、崔为磊政务参赞出席,30余名中资企业及援外专家组代表参加,苏建国经商参赞主持会议。

赵宏声大使表示,2015年,广大中资企业克服困难和复杂形势,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值得祝贺。对做好2016年双边经贸工作,赵宏声大使以“适应、创新、尽责、对接”进行了展望。他说,近年来,中赤几两国友好关系快速发展,高层互访日益频密,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为经贸务实合作营造了良好氛围。中资企业应把握历史机遇,立足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对非新举措和十大合作计划,努力适应赤几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创新合作模式转型升级,严格履行企业商业和社会责任,践行正确义利观,全面对接赤几发展需求和国内对非举措,推动中赤几经贸关系向更高层次发展。

企业代表从业务发展、属地化经营、安全生产和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总结了2015年工作。

在业务发展方面,在新的政治经济形势下,与会企业代表普遍认为,虽遇到了新问题、新困难,但应开发新思路,寻找新机会,拓展新领域。2014年以来,赤几财政缩水,大型基建市场萎缩,工程款拖欠严重,项目工期延长。近期赤几政府推出了全国城镇化项目,并出台了相关配套金融政策。此外,随着我企业承建的项目陆续完工,赤几对基建设施运维服务需求大幅上升。我企业可着眼基建领域,配合赤几方需要,做好民生工程,打出中资企业新名片。同时,着眼“十大合作计划”,立足承建已完工项目,推进建营一体化,积极进行风险、市场、信息调研,寻找合适发力点,丰富合作模式,多渠道、多领域、多元化延长承包工程价值链。

    在属地化经营方面赤几政府因发展需要多次约谈企业,要求增雇当地员工,推动赤几青壮年就业。在我处主动交涉斡旋后,各企业响应赤几政府号召,积极配合赤几劳动部安排,增加了当地员工雇佣比例,妥善回应了赤几政府诉求。在日后经营中,要针对中赤几语言、文化差异,研精学透赤几劳动法律法规,摸索对当地员工管理模式,实现制度化、标准化的属地经营。

    在安全生产方面,各企业以天津港爆炸事件为警示,全面提高员工安全生产意识,严格排查安全隐患,认真落实完善安全制度,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同时,在赤几安全形势趋紧的情况下,积极做好应对,完善防范措施,减少不必要人员外出,消除安全隐患。

    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中资企业时刻牢记社会责任,努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回馈当地社会,义务为承建项目周边居民修建教堂、打井、筑路、敷设供电线路、铺设供水和污水处理管道、捐赠办公和学习用品等,为改善赤几民众生活做出了贡献,赢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崔为磊参赞介绍了赤几目前政治和安全形势,苏建国参赞总结了赤几经济走势和双边经贸关系发展,经商处黄凯同志介绍了办理对外承包工程项目投仪标核准意见新流程。中国路桥公司负责人通报了中资企业商会的筹备情况。

最后,赤几国民银行管理团队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该行主要业务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