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Guinea Ecuatorial

首页>商情发布

来源: 类型:

赤几重点产业情况介绍
一、石油
  目前,石油成为赤几支柱产业,林业地位逐步降低,可可、咖啡等传统出口产品大幅度减产。

  现有EXXON MOBIL、HESS、CHEVRON、MARATHON和TRITON 等多家国际著名跨国公司在赤几进行石油勘探和开采,目前已累计投资达200多亿美元。石油出口已成为赤几最主要的收入来源。目前,赤几的三大石油产区(ZAFIRO、CEIBA、OKUME)探明的储量约为56亿桶,可开采量约为14亿桶,占总储量的25%。按赤几目前的开采能力计算,可供开采15—20年。目前,赤几政府可掌握全部开采石油的20%左右的份额。

二、林业
  赤几森林面积占全部国土的46%,80年代,林业曾是赤几的经济支柱产业。但近年来,随着石油的大规模开采,林业已退居次位。近两年来,赤几政府还多次调整林业政策,限制原木开采。现平均每年原木生产约50万立方米左右,出口约45万立方米,约占总产量的90%。开采的主要树种是加蓬榄,其次是红木、紫檀、红铁木等。主要出口国是中国、法国、西班牙、日本、朝鲜、葡萄牙、摩洛哥等。赤几现有木材公司10家左右,分别由马来西亚、西班牙、黎巴嫩、朝鲜、中国等国木材公司投资兴办,其中马来西亚长青公司(SHIMMER)实力最为雄厚,产量和出口量约占总数的50%以上。

三、农业
  赤几全国有可耕地面积 85万公顷,其中77万公顷位于大陆地区,岛屿地区仅有8万公顷。70%的劳动人口从事农业,但粮食不能自给。

  赤几已耕种土地占全部领土的5%,草场占4%。种植的作物有木薯、芭蕉、玉米、花生,但从未形成规模生产,属家庭种植,面积小,生产方式原始,产量低,大部分用于自给,少量出售。当地土壤气候适合种植香蕉木薯等热带作物。赤几从未大面积种植水稻、小麦、玉米、棉花等高产经济作物。70年代我农业专家曾帮助赤几在巴塔地区种植水稻和棉花,但仅停留在试验阶段,我专家离开后,因种种原因废弃。可可和咖啡曾是赤几传统出口产品,产地主要集中在比奥科岛。由于近年来资金不足,管理不善,加上国际市场价格大幅下跌,许多种植园荒废,可可和咖啡生产逐步萎缩,特别是可可,产量已由过去最高年份的4.5万吨降至目前的2000吨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