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Guinea Ecuatorial

首页>商情发布

来源: 类型:

有关申根签证的说明及注意事项

   我驻赤几中资机构,包括经援项目组的专家技术人员,在回国休假或离任回国时, 一般都需要途径巴黎、马德里、法兰克福转机回国; 因此都需要事先在法国、西班牙、德国驻赤几使馆申请办理申根签证。 由于我中资机构不太熟悉申根签证的规定和特征,加之语言障碍(法国使馆签发的签证全是法文,而我驻赤几中资机构全是西班牙语翻译), 遇到了不少麻烦,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被拒签、 材料多次被退回要求修改,个别情况甚至被申根区列入黑名单等。 
   鉴此,应中资机构的要求,经商处在收集相关资料信息的基础上,编写出申根签证的规定、特征和一些注意事项,帮助中资机构了解和认识申根签证, 避免今后再出现一些麻烦。


概况及25个申根区国家名单

   1985年6月, 7个欧洲国家在卢森堡小镇申根(Schengen)签订了多边协议, 相互之间取消内部边境检查,实现人员自由流动。 截止2014年4月,加入申根区的欧洲国家共有25个, 名单如下:
   
 国别(中文) 国别(英文) 国别代码
1 奥地利 Austria A
2 比利时 Belgium B
3 瑞士 Switzerland CH
4 捷克 Czech Republic CZE
5 德国 Germany D
6 丹麦 Denmark DK
7 西班牙 Spain E
8 爱沙尼亚 Estonia EST
9 法国 France F
10 芬兰 Finland FIN
11 希腊 Greece GR
12 匈牙利 Hungary H
13 意大利 Italy I
14 冰岛 Iceland IS
15 卢森堡 Luxembourg L
16 立陶宛 Lithuania LT
17 拉脱维亚 Latvia LVA
18 马耳他 Malta M
19 挪威 Norway N
20 荷兰 Netherland NL
21 葡萄牙 Portugal P
22 波兰 Poland PL
23 瑞典 Sweden S
24 斯洛伐克 Slovakia SK
25 斯洛文尼亚 Slovenia SVN

二、 如何解读申根签证


  上图是法国驻曼谷使馆签发的一个申根签证样本。 
  
  鉴于我中资机构大部分途径法国巴黎回国,现以法国使馆签发的申根签证为例说明。
  
  (一)签证中包括的信息:
  
valable pour(签证有效范围) 

签证有效期:du...au..., 等于英文中的from ...to...

type de visa: 签证类型

Nbre d;entree: 入境次数

duree de sejour= 在申根区最多停留时间

Delivre a 签证签发地点: 

Le 签发日期

No passport护照号

Nom et prenom:  姓名


 (二) 签证中信息的详细解读:

栏目信息 法文 含义
签证有效范围
Valable pour Etats Schengen 该签证在25个申根国家有效,可以自由穿行。

 Etats Schengen( - E )
 括号内,减号, 后面一个西班牙的国别代码E, 表示该签证对西班牙无效,只能在其他的24个国家有效。
 France+1 transit Schengen
 你只能途径一个申根国家到达法国
签证有效期
De  ..a From 2014.5.1 to 2014.11.1 你只能在2014年5月1日至10月1日期间进入申根区。
注意:这不是说你可以在申根区停留6个月,而是说过了11月1日该签证作废了,需要重新办。

签证类型 A 只能在机场国际航班区域内停留,不能进入境内。
 B 可以驾车穿越申根区国家,最多5天。
或者途径不同的机场到非申根区。
 C 在180天签证有效期内,最长在申根区停留90天。
 D 长期签证,可以停留3个月以上。
入境次数 Une,one 一次往返
 Multi 多次往返,在180天签证有效期内,可以无数次进出申根区, 但累计的停留天数不能超过90天。
签发地点 使馆所在地 马拉博
签发日期 使馆签发签证的日期 
护照号 No passport 你的护照号
姓名 Nom, prenom 你的姓名
  

拿到签证时, 大家应仔细核对几条重要的信息:

有效期: 是不是符合你的旅行安排。

签证有效范围: 在Etats Schengen后面有没有加上括号( ), 减号, 国别代码, 例如( -  E )

如果发现 ( -  E )这样的字样, 表明该签证排除了西班牙, 你不能凭此签证去西班牙旅行。

一次往返还是多次往返。 如果是一次往返, 你一旦离开了申根区(例如去了一趟英国),就不能再返回了。

核对护照号、姓名是否正确无误。

签证类型: 一定是C类签证。 不能是A类。 A类不允许出机场的,只能在机场内国际航班区域短暂休息购物。


申根区不能等同于欧盟成员国

   一些人误以为申根区国家等同于欧盟成员国。 申根区25个国家中, 有几个不是欧盟成员国,例如瑞士、挪威。 而英国、爱尔兰属于欧盟成员国, 但没有加入申根区。 因此, 去英国、爱尔兰,还需要另外办理签证, 凭申根签证不能前往。
   

办理申根签证对护照的要求

    (一)护照有效期: 必须在超越签证有效期基础上还有至少3个月的有效期。 举例: 假如申根签证有效期是2014年5月1日至2014年11月1日, 那么,你的护照有效期从2014年11月1日算起,至少还有3个月的有效期。 如果不够3个月的有效期,必须更换新的护照。

     (二)护照至少还有2页的空白页。

     (三) 申根签证不在加页上制作。 如果你的护照已经用完了,没有空白页了, 你做了加页; 但法国使馆拒绝给予申根签证, 只能办新护照。

     (四) 护照上不能标注、涂抹、加注其他任何与护照无关的信息、符号、字符、图画、数字等。 因此, 千万不要在护照上随手写字,记电话号码等。

     (五)未成年人也必须有护照,一人一本护照, 申根签证不能在父母护照上加注子女的签证。

     五、申根签证对照片的要求

    (一) 提交2张证件照, 一张贴在申请表格上,另外一张与护照一起提交。

   (二)必须是彩色照片。 黑白照片不接受。
   
   照片规格为两寸。 一寸照片太小,看不清楚脸部,不接受。

    (四)照片质量高,清晰,干净, 背景底纹是单色、淡色的,突出人脸。

   正面直对照相机,不能侧脸。 脸部自然、放松,无表情。 不能微笑。

   (五)照片不能出现反光、红眼、背光。
   
   (六)人脸至少占照片面积的75%以上。
   
   眼镜框不能部分地遮挡住眼睛。眼睛必须全部露出来。

   (八)必须是素颜照片,不能化妆。
   
   (九)照片必须干净、平整,不能有破损、小洞等。 用订书机订过的照片留下了钉子的小洞痕迹,不接受。

 
     六、 签证费:  
   标准的基准签证费为成人60欧元,未成年人35欧元,6岁以下儿童免费。 但各国、驻不同国家的使领馆有权做调整。 
   
    七、其他一些注意事项
    1、我中资企业回国人员不得携带任何违禁品(如象牙、犀牛角等)、危险品以及色情音像刊物等。
   
    2、 不要携带非洲的植物标本、动物标本等。欧盟国家普遍对此有限制。
   
    3、 鉴于今年1月开始,在非洲的几内亚爆发了埃博拉病毒(EBOLA), 欧洲国家对来自非洲的航班卫生检疫很严,我回国人员如正在发烧、感冒,应在病情完全治愈之后再乘机回国,避免在欧洲转机停留时,被卫生检疫部门强制隔离。
   
   4、 欧盟国家普遍室内严禁吸烟,机场一般设有专门的吸烟室。 我回国人员在机场一定要到指定的专门吸烟室里吸烟,不得在机场室内的公共区域吸烟。
   
   出于反洗钱的目的,欧盟国家一般对随身携带的外汇现金有最高数量限制,我回国人员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的美元现金,以免被没收。

    6、鉴于几内亚爆发了埃博拉病毒,我回国人员在乘坐非洲至欧洲这段航班时,要注意自我防护。 如发现飞机乘客中有发烧、咳嗽、身体不适等症状,尽量远离并避免接触,必要时戴上口罩。建议穿长裤、长袖衬衫,尽量减少暴露在外的皮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