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Guinea Ecuatorial

首页>商情发布

来源: 类型:

赤几当地主要商品及服务的物价水平

 

为了方便中资企业在招投标过程中计算成本, 我处将赤几当地一些常用的商品及服务的价格水平汇总。需要说明的是,赤几物价会根据季节、供求关系等因素小幅调整, 以下物价水平仅供我公司参考。 我处也会根据物价的变化情况及时做出更新。

 

一、赤几当地货币

    赤几实行外汇管制,在当地消费只能使用中非法郎,不能直接使用美元、欧元等外汇直接支付

    中非法郎对欧元固定汇率:1欧元兑换655.957 中非法郎; 中非法郎对美元和人民币实行浮动汇率:1美元约450中非法郎,1元人民币约80中非法郎

    因中非法郎不是国际通用货币,国内团组无法在国内银行事先兑换中非法郎,只能在抵达赤几, 持美元或欧元赤几当地银行兑换(汇率较低), 也可选择与常驻赤几的中资企业内部兑换(汇率略高)

    在首都马拉博的五星级酒店SOFITEL(法国雅高集团旗下)和希尔顿酒店(HILTON), 外国人可使用国际通用的信用卡支付房款,或直接使用美元欧元支付消费,结算货币仍以中非法郎结算。

    鉴于中非法郎与欧元挂钩,实行固定汇率,可以规避汇率风险, 因此建议国内企业在投标中,尽量采用欧元计价。

 

二、用

    由于赤几物资短缺,制造业不发达,多数商品依赖进口,因此赤几物价水平偏高,甚至高于一些欧洲发达国家。 如西式早餐约1万中非法郎(约合20美元),午餐约3万中非法郎(约合60美元),晚餐约2万中法郎(约合40美元)

    赤几当地有多家中餐馆, 在首都马拉博,档次、适合商务宴请的中餐馆有两家:大连国际吴家园酒家(中国台湾商人投资开办)和中国大酒店BANDOO(由华商开办)。 此外,还有一些快餐小店,价格稍低,可以吃到家常菜式的中餐。但就餐环境和卫生条件一般。

    赤几当地生活物资均大量从西班牙、摩洛哥及非洲其他国家进口,蔬菜水果价格高于肉禽产品价格,有时会供不应求。巴塔因靠近非洲大陆物资供应较丰富,还可以买到龙虾、螃蟹等高级海鲜产品。

    

 

  • 采购蔬菜及日用品

   在赤几购买蔬菜及生活日用品,主要有EGTC, Martin Hermanos及总统夫人超市,华人华侨也开设了一些小型批发店、菜店等。赤几物资紧缺,多数产品依赖进口,应多看几家超市,货比三家。

 

四、酒店价格

首都马拉博(按住宿条件排列,实际价格存在微幅波动)

酒店

标间价格

备注

Sipopo Sofitel

20万西法折286欧元

有套间、游泳池、按摩、健身房、西餐、海水浴场

Hilton

13万西法折186欧元

无普套、有双床间、游泳池、按摩、健身房、西餐

Sofitel

15万西法折215欧元

有套间、游泳池、按摩、健身房、西餐

Ibis

9万西法折129欧元

有套间、游泳池、西餐

Mango

8万西法折115欧元

有套间、西餐

Bahia 2

8万西法折115欧元

有套间、西餐

Hotel Paraiso

8万西法折115欧元

游泳池、西餐

华侨宾馆

4万西法折50欧元

双人间、多人间,无单间,可提供中餐包餐服务

 

第二首读巴塔

酒店

标间价格

备注

IBIS

9万西法折129欧元

有双人间,无套间

PLAZA

8万西法折115欧元

宾馆较旧,但房间很大

Hotel  Ekuku

6万西法折86欧元

华人宾馆,可提供中餐包餐服务

 

蒙戈莫

酒店

标间价格

备注

蒙戈莫酒店

10万西法折143欧元

设备较陈旧,蒙戈莫唯一大型宾馆

 

五、 交通

   赤几主要城市:马拉博(首都)、巴塔(陪都)、蒙戈莫(总统乡)、欧亚拉(未来新首都)。

 

(一)国际航班:

马拉博——马德里:西班牙Iberia航空公司,赤几国家航空公司CEIBA

马拉博——法兰克福:德国汉莎Luftansa航空公司

马拉博——巴黎:法航 Air France

马拉博——卡萨布兰卡:摩洛哥皇家航空公司 Air Royal Morocco

马拉博——亚的斯亚贝巴: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  Air Etopia

巴  塔——往返加蓬、喀麦隆、圣多美等邻国:赤几国家航空公司CEIBA

 

    经以上城市中转均可往返中国,其中最为方便快捷的是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可自赤几首都马拉博往返北京、广州、杭州三个城市,往返票价约1万人民币左右。

    除埃航外,中国公民多选乘法航、汉莎,其中汉莎条件最好,但机票价格最贵,飞行时间也最长。

 

(二)赤几国内航班:

马拉博——巴塔:Ceiba(赤几国家航空),Cronos(巴西航空), Air Annoben, , Punto Azul(蓝点航空,美国石油公司湿租丹麦航空,暂停)

马拉博——蒙戈梅因:Cronos (自蒙戈梅因驾车赴蒙戈莫车程约1.5小时)

 

马拉博至巴塔,每天往返均8个航班,单程票价5万西朗(约合100美元),往返10万西朗(约合200美元)。

 

 

(三)赤几国内交通:

赤几境内无铁路,公路网与周边其他非洲国家相比相对比较完善,除首都马拉博、陪都巴塔外,赴其他城市均需驾车前往。赤几主要城市之间均通了公路,公路状况较好,主要干道基本达到了准高速的水准。 从巴塔到欧亚拉新城路程约350公里,驾车约需4小时。

赤几无公共交通系统,来访团组须联系租用当地车辆。

首都马拉博城区内有不少当地的出租车,但车况较差,司机车速快,拼车,由于安全考虑,不建议来访团组人员乘坐出租车,

 

    燃料价格比较稳定:汽油每升500中非法郎(约合1美元),柴油400中非法郎(约合0.8美元)。

 

六、 通讯资费

   赤几国家代号为00240,电话9位数字,目前赤几主要有3家电信公司:

  1. HITS(美国)
  2. GETESA(法国Orange电信),
  3. GECOMSA(中兴通讯与赤几方成立的合资公司

 

    GETESA公司固定电话以333开头,手机以222开头

HITS公司电话以555开头,

GECOMSA电话以666开头

 

    由我中兴通讯与赤几方成立的合资公司GECOMSA, 经营状况态势较好,信号较好,国际节假日充值返双倍话费。中兴通讯的手机网络一大优势就是制式与国内相同,从国内带来的手机换上当地的SIM卡后即可使用。

GETESA信号不好,但因是法国运营商,在部分非洲法语区国家和部分欧洲国家也可以接收电讯信号。 

网外通话,HITS、GECOMSA通话资费较高;

    HITS资费较便宜,充值有优惠,网外通话比网内略贵

 

    平均资费如下:短信25西法,电话150西法/分钟,国际长途视国家不等,各公司差别不大。GECOMSA的SIM卡是CDMA制式,HITS、GETESA是GSM。

 

赤几固定电话几家营运商自费比较

1.月租费0  Getesa 3000 CFA/月)

2.中国定向包:10000 CFA/月,包80分钟打国内,

超出部分资费100CFA/分钟

3.本地通话资费:

Gecomsa网内 125 CFA/分(666),网外150 CFA/分(222555

Getesa  网内 150 CFA/分(222),网外150 CFA/分(555,不能打666

4.国际通话资费:参照国际资费标准

5.集群网络同一集群内每个号码每月20000 CFA月租费,

集群内号码(无上限)互相拨打免费,集群外拨打参照当地

资费标准正常收费。               【20000*5=10/月】

6.亲情号:每部话机设定1个号码3000CFa/月(最多可设定5个),拨打被设定号码不收费,拨打未设定号码正常收费。

每部话机设定4个号码:3000 X4=12000/60000/

 

七、 上互联网资费

    连接互联网的主要有GETESA、GECOMSA、GUINEANET 等三家网络运营商

    对于国内短期来访团组人员,推荐使用GECOMSA3G网络,可携带至赤几境内主要城市使用。

GUINEANET信号较好,资费较高

GETESA便宜,速度较快但信号不稳定

    中兴通讯的GECOMSA资费较便宜,另外还具备三大优势,一是可以提供3G网络, 二是中兴通讯在赤几设有办事处,有国内派来的专业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支持和维修,没有语言障碍

 

八、 办理证件

    赤几对我国公民持有外交护照和公务护照免签, 持有我国外交护照、公务护照者在赤几停留时间少于30天的可以免签但最好携带赤几邀请单位出具的官方文件以免在机场出关时遭到刁难和纠缠

    目前赤几驻华使馆只出具30天期限入境签证,如需停留更多时间只能在抵达后办理长期居留。

    201411日起,赤几驻华使馆推出签证新规定:赤几驻华使馆签发的所有签证,均须加盖一枚红色的小圆章后, 方才有效。在领取赤几签证时, 务必核对签证页上是否加盖了红色小圆章。

    持有因公普通护照、因私护照的我国公民来赤几仍然需要办理签证。 赤几入境签费用:对外公布价格100美金,但实际操作中一般要支付5000-8000元人民币不等

    目前赤几驻华使馆只发放30天入境签,来访人员如需在赤几停留超过30天,必须在抵达之后办理短期居留,办理居留证的费用偏贵,半年/一年多次往返居留证,需支付相当于8000-10000元人民币不等的中非法郎; 且办证时间较长。

    如果超期停留,离境时要在机场缴纳罚金,一般超期1个月缴纳2万中非法郎(约合40美元)

 

九、当地劳动力价格

普工  每月20万中非法郎(约合400美元)

司机  每月30万中非法郎(约合600美元)

保安  每月18万中非法郎(约合360美元)

 

签订合同长期聘用赤几员工,员工享受每年1个月带薪年假,节假日双倍工资。 赤几《劳工法》基本照搬西班牙的相关法律条款, 对劳工保护程度很高, 不符合赤几的国情;例如,外国雇主不得无故与当地员工解除劳动合同,否则赤几劳动部将予以处罚。解雇当地员麻烦较多,后遗症多,当地雇员一旦被解雇动辄跑到劳动部门投诉告状。赤几劳动部门一般会裁决外国雇主支付高额的补偿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