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Guinea Ecuatorial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拟成立的非洲能源银行有望解决非洲油气行业融资难问题

赤几《几内亚信息市场》电子新闻网9月11日报道,赤几矿业与石化部长姆贝加和国家天然气公司首席执行官恩东近日访问尼日利亚,与尼石油资源部国务部长席尔瓦和国家石油公司集团总经理基亚利举行会谈。

席表示,面对新冠疫情与能源产业向清洁转型趋势,国际金融机构大幅减少油气投资。西方国家突然自非洲大量撤资已引发后果,对非油气投资也逐步停滞。为应对上述形势,需利用本地资本促进非洲能源行业增长,非洲能源银行在改善地区能源产业未来方面具有重要价值。在全球削减对油气行业投资背景下,非洲如果坚持勘探油气资源,就必须建立类似非洲能源银行的金融机构,以此促进油气行业发展。

非洲坐拥丰富自然资源,需巨额投资来实现自身发展目标。虽然非洲大陆已创造长期以来所需的有利投资环境,但国际金融机构仍停止对非关键投资。例如,尼通过实施渐进式《石油工业法案》,确保为投资者提供开放和有竞争力的环境,但国际投资似乎并未对尼青睐有加。为此,尼石油资源部采用替代融资方案,优先在非洲进行融资,通过建立非洲能源银行使非洲项目开发商获得充足资金。

拟成立的非洲能源银行有望大幅增加对非洲油气行业投资,与非洲能源投资公司同为能源增长的关键驱动力,为非洲政府、项目开发商和利益攸关方提供急需资金。非洲能源投资公司是由非洲石油生产商协会创建的开发性金融机构,旨在促进非洲能源部门发展。

姆对席上述观点表示赞同。双方均希望加强与非洲其他利益攸关方接触与合作。非洲能源银行概念为赤几和尼等油气资源丰富的国家提供了重要机遇,可行的国内融资机遇将促进非洲跨境融资举措。一旦获得足够资金,赤几和尼国内新兴天然气中心可加速开发区域项目。尼已围绕天然气资源货币化目标,着手建造年运输42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火车,有望从非洲能源银行等机构中获益匪浅。

非洲能源商会执行主席阿约克表示:非洲需多边金融解决方案来加速油气开发,将不再依赖国际融资渠道。非洲迫切需要利用自由市场原则,建立自己的金融解决方案,以便缓解非洲油气行业遭遇的突然撤资和投资大幅下降,非洲能源银行可为非洲新兴能源市场提供关键资金。尼、赤几和非洲石油生产商组织(APPO)将在开普敦举办的2021年非洲能源周期间共同推动成立非洲能源银行。

筹集国家资金将成为2021年非洲能源周主要议题之一。正如阿所强调,如果国际社会继续阻碍非洲能源行业增长,非洲不仅会加以反制,还将拿出自己的金融解决方案来推动非洲能源增长。2021年11月,席和姆将分别率领本国代表团前往开普敦出席非洲能源周,讨论推动油气投资、非洲发展融资方案和筹集资本等议题。在后疫情时代背景下,2021年非洲能源周将关注非洲民众和非洲金融,推动非洲能源银行、区域合作和本地资本成为整个非洲大陆能源行业增长的主要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