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Guinea Ecuatorial

首页>中赤合作>中资机构

来源: 类型:

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第28批援赤几医疗队救死扶伤先进事迹之一

2016725日,是我们第28批援赤几医疗队在马拉博医院正式上班的第8天。妇产科魏伟锋医生与往常一样,早上9时前到达科室自己先查房,粗略数了一下,妇产科4个病房大概有50个病人,以产科居多,约占70%。用生硬的西班牙语加英语加肢体语言询问病情、触诊、查看切口。大约10时妇产科主任领着当地医生、护士及古巴医生来查房:昨晚急诊剖宫产3台,均顺利。术时及术后出血不多,生命征平稳,腹软,切口干洁无渗血,尿量正常。从语气及神态可知,病人对医务人员是很尊敬,甚至是崇敬的。

10点半查完房,魏伟锋医生照例用随身携带的《医学西班牙语》学习刚才没听懂的单词。恰好麻醉科林奕彬医生来围手术期查房,聊起工作计划:术科应先熟悉手术室设施、器械、操作流程,继而进入工作状态。授人以鱼不若授人以渔,一段时间后希望能在受援医院的同意和配合下,建立一套由我们中国医生主导的围手术期管理规范,从而切实提高他们的医疗水平,造福当地民众,树立医疗队威望。

约11时,麻醉科林奕彬医生回手术室。12:01响起熟悉的“中国风”手机铃声,魏伟锋医生接到其来电,有一台急诊剖宫产,由业务院长(妇产科医生)主刀。他立刻戴上帽子、口罩,穿起上批女队员留下的小得露出整个脚后跟的拖鞋(与洗手衣一样,均自己准备)快步走向手术室。穿上已看不出颜色的手术室用鞋进入唯一开放的手术间:面积约20平方米,中间一张手术床,上面躺着一个腹部高高隆起的孕妇。简单皮维碘消毒两遍腹部,只铺一层手术巾(国内碘酒、酒精消毒3遍,手术巾起码铺3层),暴露出下腹部长约30㎝、宽约10㎝的术野。台上的金属手术器械锈迹斑斑,难于完成精确操作,硅胶吸引管更是因反复消毒、使用早已发黑,而且没有吸引头,难于吸干净所要暴露的术野。魏伟锋医生在这是第一次进入手术室,想先不上台,所以站在旁边了解病情:37岁女性,孕3产2,腹痛半天入院,其余不详(这里不像国内有完备的病历、检验报告)。

主刀医生对面只站着一个护士协助手术。横行切开下腹部皮肤及皮下脂肪约10㎝,剪开筋膜,拉开肌肉,提起腹膜,确认不会损伤腹腔脏器后剪开一小口再上下顺延剪开腹膜进入腹腔。首先看到的不是子宫而是羊膜囊样物,腹腔积血约100ML。魏伟锋医生马上意识到这可能是一台子宫破裂的手术,难度大、出血多,甚至可能出现一尸两命。这种病例在国内三甲医院每年可能也就一、两例,属极度凶险型手术,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即使没有闪失,结局也还得看老天的脸色。

主刀医生用血管钳钝性穿破囊壁,流出带脂质的羊水,看到长着黑色细卷头发的胎头。用左手抬起,护士用双拳压迫宫底增加腹压,意图协助娩出胎儿。因腹直肌离断有点不够,试了三、四次仍未能成功。人命关天!魏伟锋医生顾不上原本不打算上台的想法了,马上请麻醉科林奕彬医生协助洗手上台,抹上洗手液,反复搓、揉,因没有自来水,林奕彬医生拿一个勺子从地上放着的桶里舀出水来不断淋洗魏伟锋医生手掌及前臂。没有抹手巾,湿漉漉地涂抹上95%的酒精,穿上好不容易找来的无菌手术衣,戴上手套上台。此时主刀已将胎儿取出。定睛一看:新生儿严重畸形,左侧膝关节以下基本缺如,右侧脚掌呈蹼状,仍有微弱的啼哭。断脐,吸尽盆、腹腔血液、羊水。探查:子宫增大如晚孕,右宫角见一约6*5㎝破裂口,血管怒张,活动性出血。胎盘附着于破裂口、右附件及肠系膜。考虑患者出血量大,已生育了3胎(前两胎健康),为挽救生命,行次全宫+右附件切除。“浴血奋战”,彻底止血,检查肠管、肠系膜、膀胱、左附件、双侧输尿管无明显异常,留置一腹腔引流管后关腹。术程顺利,出血约2000ML,输血200ML。术后生命征基本平稳。

手术进行了近3个小时,由于精神高度集中,魏伟锋医生下台后才发现自己已汗流浃背,双脚都有点僵硬,走路一瘸一拐。参加抢救的人,包括业务院长、妇产科医生、古巴医生、麻醉医生、护士全都竖起了大拇指。“Muy bien!Chino.(好样的!中国人。)”不绝于耳。眼神流露出的欣喜、尊敬让魏伟锋医生倍感温暖、自豪。第一次在异国他乡展示中国的实力,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作为中国人可以如此幸福!

虽然手术成功了,但患者病情危重,时时记挂。当晚8时许魏伟锋医生与其他队员到病房查看病情:神志清楚,生命征平稳,腹腔引流管固定、通畅,引出血液约30ML(没有引流袋,手套代替)。睑结膜稍苍白,估计中度贫血,腹平软,轻压痛。上述体征均提示患者已基本度过危险期。次日清晨查房,患者已可以半坐卧位与医务人员交流。

我们第28批医疗队在上班第8天就遇到病情凶险、手术难度大的病例并最终抢救成功,树立了威望,赢得了尊重。医疗队将此事向刚好来马拉博驻地调研的中国驻赤几大使馆经商处苏建国参赞汇报,他十分高兴: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你们用实际行动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援外医疗队的十六字方针—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医疗队倍感鼓舞,表示定会再接再厉,不负重托,完成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