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Guinea Ecuatorial

首页>中赤合作>中资机构

来源: 类型:

驻赤几中资企业和援外专家组举行年终总结会

    1月13日,驻赤几使馆经商参处召开2016年驻赤几中资企业和援赤几专家组年终总结会。新任中国驻赤几大使陈国友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驻赤几使馆经商参赞苏建国主持会议。驻赤几中资企业和援赤几专家组近40位代表参加会议。中国路桥、中国建筑、医疗队等部分中资企业和援赤几专家组代表分别报告了2016年主要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困难,并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展望。

 

陈大使表示,赤几地处几内亚湾中心,战略地位重要,政治长期稳定,经济发展较快。近20年来,赤几依靠石油资源,经济飞速发展,人均GDP一度超过2万美元,成为非洲经济发展小高地。秉承“小国大外交”的理念,赤几总统奥比昂的“泛非主义”情怀得到地区多国认可和赞赏,成效明显。

    关于中赤几关系和双边合作总体情况,陈大使说,中赤几双边关系传统友好,当前两国政治上相互倚重,彼此信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一揽子合作、优惠性质贷款等融资合作有力地推动了双方互利共赢合作。双方在基础设施、能源、电力、工业、农业、人文、临港产业等领域的合作成绩显著,发展潜力巨大。

陈大使表示,希望各中资企业秉承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合作方针,坚持正确义利观,在“走出去”的道路上真正走深、走实、走稳。近日,王毅外长表示,在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新的理念引领下,中非互利合作呈现出三个新变化。一是从政府主导逐渐向市场运作为主转型,二是从一般商品贸易逐渐向产能合作和加工贸易升级,三是从简单工程承包逐渐向投建营一体化迈进。各企业要积极转变经营思路和方式,顺应赤几政府发展工业、农业的强烈诉求,创新合作方式,推动合作转型升级,多上“造血”项目,少上“输血”项目。各企业要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以诚信为本,重信守诺,创造品牌,加强属地化经营,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工程。此外,企业之间要抱团取暖,互帮互助,不搞恶性竞争,不挖对方墙角,共同把合作的蛋糕做大。要切实抓好员工管理,安全生产,以人为本,避免群体性事件发生。各专家组要切实履行祖国赋予的使命,医疗队要继续发扬现代白求恩精神,当好白衣天使,技术合作专家组要注重“传、帮、带”,真正做到“授人以渔”,帮助赤几提高自我发展的能力。

    苏建国参赞介绍了2016年中赤几双边经贸合作情况以及经商参处工作情况。苏表示,过去一年,驻赤几使馆经商参处以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成果为主轴,积极发挥中国融资撬动作用,加强政策对接,深入推动产能合作和工程承包转型升级。配合赤几财长访华,成功推动了几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融资取得积极进展。协助国开行、国家进出口银行、中非产能合作基金等金融机构开拓赤几市场,拓宽了中赤几融资渠道。2016年,在赤几经济持续下滑的情况下,经过各中资企业和援赤几专家组的共同努力,确保没有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没有发生群体性劳务纠纷,没有发生不正当竞争和扰乱市场秩序情况。中资企业全年新签合同额超10亿美元,完成营业额8亿美元,保住了在赤几工程承包市场的份额,成绩来之不易,值得祝贺。援赤几职业技术学校、毕科莫水电站改造等成套项目顺利举行开工典礼,援赤几涅方示范农场、马拉博电视中心等多个技术合作项目顺利推进,为进一步促进和巩固中赤几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2017年,希望广大中资企业和援外专家组认真学习贯彻陈大使讲话,攻坚克难,创新发展,在工业、农业、港口等产能合作上尽快取得历史性突破。